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感恩奋进,强国有我” ——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3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论断,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和战略性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开展以“感恩奋进,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感悟和交流分享三个部分启迪青年学子心怀感恩、心怀祖国、赓续奋进。

一、   理论学习,联系实际

20231124日,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成员来到校图书馆前的陈嘉庚像下,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副书记陈怡晴同志分享了《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办学历程》。110年前,陈嘉庚抱持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理念回到他心心念念的家乡,在闽海之滨、浔江之畔建校舍、觅良师、办教育,期盼以教育兴国,拯救多灾多难的社稷黎元,助力中华民族走向崇光之日。国家工程中心一班的蓝妙琳同志谈到:“嘉庚先生一生艰苦奋斗、倾资兴学、忠贞爱国,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伟大的祖国,我们要心怀感恩,勇担当、有作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   实践感悟,学深悟透

20231223日,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与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团支部联合举办了以“感恩奋进,教育强国”为主题的党团实践活动。支部党员与团员在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书记刘男异同志的带领下,前往陈嘉庚纪念馆实践参观,学习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情系乡国的感人事迹,感悟教育事业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

陈嘉庚先生一生创办和资助了118所学校,他把荒僻落后的渔村,建设成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专科,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男女学兼备的体系完整的学村;他把荒冢遍布的演武场,建成教学与科研并举的高等学府。陈嘉庚一生倾资兴学,始终把个人与民族命运、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嘉庚精神”不断鼓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林乐思同志表示,此次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大量文物、实物和图片让我感受到了陈嘉庚先生在那个动荡年代兴学的不易,感受到他对教育的执着追求、对国家的无私奉献和对社会的深深关怀。愿我们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三、   交流分享,赓续奋进

实践结束后,支部开展了“感恩奋进、强国有我”座谈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一百年来,“嘉庚精神”薪火相传,学校一批批教师发扬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院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和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先后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大家表示青年学子更要挺膺担当,感恩奋进新时代。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团支部书记卢一涵同志谈到:“在学校和学院的教育下,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教学下,良好的科研和学习氛围氤氲我们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我们应该心怀对党和国家教育培养的感恩之心,厚植爱国情怀,坚守报国之志,赓续奋进新征程。”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通过此次实践,支部成员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心怀感恩、赓续奋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林乐思 刘男异

/陈怡晴 蓝妙琳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