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分享交流,学术领航 ——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与生物医学二班党支部联合打造“党建+科研”活动品牌

发布时间:2023-11-08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


为了进一步促进师生党支部交流共建,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和生物医学二班党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面向全院研究生开展第一作者论坛系列活动。

本次论坛于20231031日晚在黄朝阳楼E307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论坛由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陈航姿教授主持,由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党员苏冬雪助理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开始前就已座无虚席,每个参会者都期待着这一次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论坛邀请到周大旺教授课题组的高欢同学,分享了他们团队在J Clin Invest 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探讨了Hippo信号通路在细胞增殖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

高欢同学首先从研究背景开始,把他们团队的研究工作,娓娓道来。生物机体内的细胞可以感知细胞接触和细胞密度,以维持适当的组织形态和器官大小,当细胞密度增加时,接触抑制可迫使增殖的细胞停止生长。这个过程中,Hippo-YAP/TAz通路起了关键的调节作用,它是细胞密度依赖性细胞生长的一个重要调控通路。

随后,高欢同学展示了他们团队在细胞膜蛋白交联质谱数据分析、肝细胞体内脱分化示踪和肝细胞体外诱导脱分化等方面的创新成果,阐述了Hippo信号通路在细胞增殖和肿瘤发生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最后,高欢同学对自己目前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一个总结,在提炼归纳的同时也指出了自己研究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


高欢同学的分享结束后,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高欢同学也耐心地一一进行了回答,苏冬雪老师也对高欢同学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指导,同学们的提问和点评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收获满满。

本次论坛是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和生物医学二班党支部联合打造的“党建+科研”活动品牌。论坛以支部的师生党员为主导,通过精选本院高水平研究论文,邀请第一作者与研究生面对面、从第一作者的视角与同学们分享科研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旨在推动党建与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增进各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党建交流与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展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思维,为研究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科研成果展示、交流、合作的优秀平台。相信在这个包容开放的平台上,生科学子一定能够激发出更多的智慧火花,促进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

图:幸运至、李浩然

文:李燕锋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