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2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


在“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营造关注粮食、爱惜粮食、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10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二班党支部、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一班党支部在学院大厅联合开展“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带领亿万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第43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支部紧扣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通过爱粮节粮承诺签名、印发宣传页现场学习、趣味答题挑战等形式,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知识,进一步加深师生对粮食安全的认知,引导大家爱粮惜粮,共同维护粮食安全。

活动当天,学院的宣传大屏显示着醒目的标语:“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往来师生在宣传教育海报上签下名字,承诺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节约食物、反对浪费风气。活动前后正是午餐时间,许多同学表示,参与活动并进行承诺签名,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提醒与激励,会在接下来的每一餐都提高节粮减损、“光盘行动”的意识。

为了更有效地向师生宣传粮食安全相关知识,深化他们对粮食安全的认知并提升节粮减损意识,支部设计、印发宣传折页,分发给在场的同学们。折页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涵盖了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 之路的介绍、践行大食物观的要求,以及转基因作物、膳食平衡等科普知识。

在宣传折页的基础上,答题挑战环节广泛收录了政策、历史文化、生产生活、法律法规等方面与粮食安全紧密相关的问题。参与者可以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粮食安全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有机会赢得活动礼品。宣传活动吸引了200人次老师同学参与。参与答题的唐菽菲同学表示:“我们的科研内容和粮食安全密切相关,平时也会重点关注这一领域方方面面的问题,看到题目感觉很亲切,因为有许多问题正是我们在学习和研究中经常思考和探讨的。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引起更多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激发更多人参与到粮食安全的行动中来。”

此次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结合多种形式,呼吁全院师生重视、关注、学习粮食安全问题,深刻认识到‘大食物观’的内涵和节粮减损的重要性。支部将继续在全院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强化杜绝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挖粮食节约潜力,打造更多“无形良田”。


植物学二班党支部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