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进行时】争做科技新青年,共护粮食保安全——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3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理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不断增强青年党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24日,植物学二班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联合生物系党支部、植物学一班党支部、生物医学六班党支部,在位于漳州的厦门大学现代农业科研与教学基地开展“争做科技新青年,共护粮食保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马进龙、副院长黄烯、学院副教授张海受邀出席活动。


专题党课,深学细悟共护粮安

张海老师以“守护粮食安全”为主题,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与政策,分析了限制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并结合学院多个研究团队的攻关成果为大家讲解了高产、高抗、广适、优质的育种理念,阐述了科技自强、抓牢“种子芯”的重要性。

黄烯老师以“根植八闽大地,奋进百年征程”为主题,带领大家深入剖析国内外新发展格局下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学习把握 “树立大食物观”的内涵,随后围绕“粮食安全保障根本出路在科技”这一中心思想,从新农科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发展布局、研究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介绍了厦大植物学科如何在百年发展之路中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导向,用科技进步和创新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助力农业芯片的自主可控。

师生座谈,热烈研讨“藏粮于技”

党课结束后,开展师生座谈会。同学们围绕粮食安全和作物育种话题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实际问题,与在座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论是良种推广的极限、水稻性状改良方向、如何保证所育品种的地方适应性等育种工作核心问题,还是多季稻种植对土壤肥力的影响、水稻品种的命名等延伸话题,老师们都能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多来源于自己的科研实践或者在生活中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深刻思考,老师们生动翔实的回答也充分展示出他们在科研一线深耕多年的博学多识。教学相长的问答间,产生了许多思想碰撞的火花。

植物学二班党支部的陈智慧表示,和老师同学们的讨论让自己有种视野打开的感觉,了解了更多实际生产的现状和问题,提醒自己作为新农科人,除了做好本职的科研课题,还要广泛关注学科领域相关的研究难点、痛点,时刻将国家社会的需求放在心头。

生物医学六班党支部的殷宇涵表示,在党课和座谈会中对厦大植物学科师生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有了更多的了解,感到十分敬佩,深受鼓舞,将在生活中更加重视节约粮食,踏实地践行光盘行动。

聆听两场微党课和师生们的分享与交流后,马进龙做总结发言。他讲述了在越南、文莱等地考察的经历,从国际粮食市场的复杂变幻深刻说明党中央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性和前瞻性,强调同学们应当树立危机意识,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同时,马进龙肯定了以王侯聪老先生为代表的学院水稻育种团队对粮食安全做出的卓越贡献,指出“藏粮于技”依赖于生物科学为粮食安全赋能和保驾护航,我院植物学科的师生们应当坚定学科自信和担当,以前辈为榜样,接续奋斗,把“藏粮于技”的文章做好,助力“粮食安全”。

基地参观,走近育种耕耘一线

经过学习和讨论后,师生走出会议室,在生物学系党支部老师们的带领下,沿着“稻”路参观基地设施和实验田,了解一线水稻育种工作概况。基地始建于2006年,目前拥有60亩实验地和2200的实验楼。实验地主要用于水稻种植,除了露天田地,也有网室以供室内育秧使用,实验田附近配有小型气象站便于环境观测。近年来学校对师生宿舍家具进行换新,对基地进行规范化管理,师生们的科研条件正在得到不断提升。

老师们介绍道:当下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往往是从事育种工作的师生们在田间最忙的时候。基地一般6月杂交、7月收种、8月插秧,此时要做田间收获、室内筛选整理、晚稻播种等工作。此后几日也将和时间赛跑,争取在台风、雨水到来前完成各项工作。

劳动实践,田间地头强化担当

在郑景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一片尚未收割的金黄稻田前。老师详细示范了水稻收割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如镰刀的握法、正确的发力方向、稻子的捆绑等。同学们认真地倾听和学习,而后跃跃欲试地步入稻田,拿起镰刀弯下腰,在劳动实践中切实体会粮食种收的艰辛。还有同学站在田埂上积极地与老师交流各种育种和种植问题。马进龙割稻时动作娴熟,他握着割下来的稻子笑谈,“看来小时候在北方割麦子的功力还在,那时候我们割麦子都是要比赛的!”。一时间,尽管日头很烈,但在丰收的稻田旁,大家脸上都带着满满的笑意。这种理论知识与劳动实践深度融合的形式,引导青年党员坚持做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粮食安全意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此次活动通过各党支部联学共建的方式,加深支部成员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理解与重视,参与和学习水稻育种过程,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支部将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提高党组织活动参与度与感染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锤炼党性修养,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二班党支部)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