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一粒种子的情怀” ——植物学二班联合生物医学七班党支部开展特色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0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31

2022914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二班党支部联合生医七班党支部在黄朝阳楼G213开展 “一粒种子的情怀”种艺画特色党支部活动。活动以现场制作种艺画与微党课大赛相结合的方式,倡议党支部成员心怀家国、情系“三农”,节约粮食、做“一粒好种子”,坚守科研报国初心,勇担民族复兴使命。

2022410日,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及了种子“这件大事”。他强调:一粒种子,连着“国之大者”,关系粮食安全主动权,承载着端牢中国饭碗的希望,更关系着科技强国的建设之路。

植物学二班党支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生医七班党支部,开展此次种艺画活动。支部党员们踊跃参与组队,积极准备微党课大赛。活动现场各类主题的种艺画制作精美。随后每支队伍以微党课的形式对各自制作的种艺画主题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自己的制作心得。


植物学二班党支部的王玉莹所在队伍来自水稻育种组,他们对国家育种及粮食安全工作颇有体会。队伍成员首先展示了共同制作的“五谷丰登”种艺画,随后通过袁隆平院士“稻田乘凉梦”、生科院王侯聪教授的“生科佳禾”实例及自己课题组的水稻育种工作三方面讲述了“不负‘粮’心”的微党课,号召支部党员们继承老一辈的科研信念,树立粮食安全观,为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该支队伍的讲述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摘获本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来自生医七班党支部的第5支队伍由博士后陈旗涛同志讲述微党课。他分享到:“我来自农村,对农村生活再熟悉不过了。农村的打谷、插秧都是必修课,好收成是农民们的生计来源。一衣一饭,当属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久久为功。” 陈旗涛同志的讲述引起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响应要在以后的生活中落实“光盘行动”,真正地做到“粒粒皆辛苦”。

活动中每支队伍积极合作热烈讨论,微党课内容丰富,大家在课上了解了厦大免费米饭背后的故事,感动于生科育种人的无私奉献。大赛中不时掌声迭起,气氛热烈,党员们收获颇丰。活动最后,由支部党员们投票选出本次微党课大赛的前三名。全体党员合影留念,两个支部也在活动中加强了彼此间的联系。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但粮食育种的工作还将持续推进,育种工作者的脚步不会停歇。“让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为了实现这个美好愿景,作为九千多万党员的一份子,作为千千万万育种工作者之一,我们不仅要做好节约粮食这件“小事”,更要做一颗“好种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育种工作中,在科研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潜心钻研,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国家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厦大力量。


(图/文 植物学二班党支部)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