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08-18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276

813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次学习会采用线上分享的形式。本次活动坚持“基于原文、围绕主题、百花齐放”的原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见解。学习分享会由党支部书记江子扬主持,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全国人民共同抗战才能达到保家卫国的目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韩一诺分享到:“红军战士靠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走过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中国人民英勇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立下‘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这些都是中国人敢于斗争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斗争还将继续。曹湘蕾认为:“现在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放松懈怠。我们不应该过分沉溺于现在美好富足的生活,而丧失斗志,忘却艰苦奋斗的美好品质。”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在中共人大工作会议的讲话上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等,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

林元一同学提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首先要有制度自信。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比西方的民主具有广泛的优越性,要不断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积极走到人民群众之中,积极吸纳人民群众的智慧,为群众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危险和危机时, 势必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刀刃向内、 刮骨疗毒, 将自身建设得更有力量。”王海燕同学说到。

我们的党永远都秉持着直面问题的态度,从不逃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黄膑同学认为:“要想推动自我革命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在工作中要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在思想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淬炼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

江子扬提到共产党人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还需要依托自内向外的自我革命,从“自我批评”,到“自找苦吃”,再到“自我革命”,恰恰体现的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赖雨薇 江子扬)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