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05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731日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会。支部党员汇聚一堂,云上见面,分享收获。会议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江子扬主持。


回首过去,历史性成就不断取得,历史性变革不断发生

新时代的十年正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更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

这五年的时间里,我们遇到了脱贫计划里最后最难啃的骨头,顺利地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尹沺九同学提到:“这五年的时间里,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到贫困一线同人民群众共同劳动、共同奋斗。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20年初,我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力克新冠,广大科研人员用最快时间研制出疫苗,还祖国大地一个美好的春天。宋慧琳同学感言:“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这五年正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发展至关重要。这一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局势改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等等都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目标、一心向前,取得了一个个阶段性胜利。”

如此成功的“战绩”离不开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更离不开每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的中国人。


立足当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适合的发展方式,不能一味地去追求不适合我们的发展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练梦寒同学说到。

江子扬对比了五年前的“7·26”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也为其他国家继续走好现代化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路。以‘脱贫攻坚’‘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为代表的公共产品已经开始为人类历史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展望未来,把握二十大的新机遇,推进伟大复兴新征程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未来的五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的任务与方向,指出:“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徐宗明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作为党员的我们,一方面要克服懈怠,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更高更广阔的视角看待事物发展,实事求是地抓住当下问题,为迎接时代的变革做好准备。”

陈思琪认为:“大学生作为国家的知识力量储备,我们要用专业知识来看清国内外局势,推动我国发展。我们更要筑牢自己的理想信念,严于律己,把自己的努力和党、国家、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在前进的道路上多观察、多思考、多行动。”

赖章健从一名生命科学的科研人的方面展望:“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牢记初心,为实现科研强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未来,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甚至哪怕增加一粒沙子也好,聚沙成塔,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能更进一步。”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赖雨薇 江子扬)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