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铭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 ——国家工程中心二班党支部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3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8

    凤凰花开落之间,毕业季倏忽而至。在2022届毕业生启航奔赴下一人生征程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国家工程中心二班党支部于620日晚上开展了以“铭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专题党日活动,以鼓励支部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依然能够坚定人生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时时刻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为了激励党支部成员向优秀党员、优秀毕业生看齐,本次活动邀请了优秀博士毕业生洪俊平分享科研、生活以及学习经验。洪俊平首先强调,毕业既是终点,亦是起点,学无止境,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地学习与提高自我。紧接着,他向大家讲述了在博士求学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以及自身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应对方法。他表示,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自己要闯的难关和要面对的困难,自己在攻读博士学位时同样陷入了持续地焦虑和自我内耗之中,科研没有进展、实验没有好数据、可能无法按时毕业等十分现实的问题时常让他自己陷入自我怀疑之中。这些困扰每一个科研人的问题在他身上同样存在。接着,洪俊平同志向支部党员分享了他个人的应对经验和方法,他鼓励大家适当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同时尽可能地多锻炼多运动,将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还强调,是自己的团队陪他度过了诸多难题,让他能够脱离自身情绪的泥潭,他也鼓励大家适当地向他人倾诉,进而疏解自身的负面情绪。他还表示,自己并没有很强的科研天赋,但是勤能补拙,多看文献多尝试多交流是打开科研大门的钥匙。经验分享结束后,支部参会党员就自己在生活中科研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向洪俊平同志请教,洪俊平根据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一一认真回答,并和党员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今年是厦门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为了弘扬厦大生科“传承创新 求是至善”的精神,鼓励支部党员向百年生科发展中涌现的卓越人才学习,党支部书记李路以汪德耀先生为代表讲述了厦大生科的百年荣光和精神丰碑。

支部书记李路向大家讲述了汪德耀先生的求学生涯以及学成归国终生致力于我国的细胞生物学科研与教学事业的一生。汪德耀先生曾说过:“驱使我一生不懈进取、努力拼搏的动力有两个。一是热爱祖国,我感到社会主义祖国越来越可爱。二是热爱科学,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学工作者却应该有他自己的祖国,应该用其所学来报效他的祖国。”李路表示,他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够谨记汪德耀先生的这句话,这句话里饱含着汪德耀先生爱祖国爱科学的情感。回顾汪德耀先生的一生,他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李路最后强调,汪德耀先生这种爱祖国爱教育爱学生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生科人铭记和学习。希望每一位同志能向汪德耀先生看齐,铭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为祖国的强大而不断奋斗。

最后,支部书记李路带领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提高支部全体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厦大生科的百年荣光,最终沉淀出“传承创新 求实至善”的生科精神。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相信国家工程中心二班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够弘扬生科精神,谨记厦大校训,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

 

(文:李路/武可欣  图:张金蕾)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