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学党史 铭初心丨生医二班&生医七班党支部联合举办移动科普课堂特色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1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780

“与自然同行,做文明少年移动科普小课堂开课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对党领导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全面总结,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融入进小学教育中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二班、七班党支部于20211231日下午14点前往厦门市翔安区珩厝小学,联合开展了一堂“与自然同行,做文明少年特色科普课堂活动。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生医二班,七班党支部书记李秋红、卢洲多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及党支部大会,讨论活动策划、分工,推动活动进展,为活动的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普课堂正式开始前,支部同志们首先向珩厝小学三四年级的同学们介绍厦门大学本科生野外实习制作的昆虫植物展板,让同学们了解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深切感受到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

课程开始后,支部同志刘粤、潘慧敏介绍了福建长汀以往“山光、水浊、田瘦”的土地面貌,让同学们直观认识到土地荒漠化的严重性,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土地荒漠化的原因。随后由曹贺铭、吴成芳等四位同志演示水土流失小实验,带领同学们观察模拟下雨天气有无植被覆盖土壤的流失情况,引导学生思考水土流失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水土流失问题。

 小实验结束后,刘粤、潘慧敏同志向同学们提出水土流失造成的水污染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积极讨论。同学们带着问题观看胡敏煌、李昌红等同志做电浮选凝聚法以及活性炭明矾静置实验,让同学们了解到生活污水的处理方法,将课堂与实际生活相联系。

 课程最后我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内杰出先辈们植树造林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辈们不畏困难,勇于担责的精神,要坚定不移跟随党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从小做起,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翔安。临近下课时,我们还分发了精美书签,给同学们拍照留念,结束了一节短暂但充实的科普课程。

    本次党支部联合活动通过科普小课堂的方式,别开生面地把我们生物科学实验搬进教室,放上讲台,不仅使我们自身更加深刻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精神,于此同时,也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精神传递给了低年级小朋友,让同学们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文明社会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小我出发。

(文/生医二班党支部黄娜君、李秋红;图/生医二班党支部王振鸿、谢哲焜,生医七班党支部卢洲)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