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学党史 铭初心丨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1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69

    531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在黄朝阳楼B308会议室,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学习会由左正宏主持。

在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1—4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相关学习资料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委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学凤和张宇斌领读下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葛学凤结合前往瑞金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践学习的收获,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早年的革命活动时期谈起,细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大事件及其深刻意义、党在革命过程中的探索、从中获取的经验教训以及其身后的的意义、给予我们的精神启迪及鼓舞。张宇斌则从党史大事件入手,盘点了全民族抗日战争,以及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两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剖析其后面的深刻意义。

领读结束后,各党委委员纷纷发表学习心得。

黄烯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荡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是矢志践行初心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习党史,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以及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的历程,让我们更加体会到,行程万里,不忘来路,今日之回望,是为以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谢忠谈到,从党的早期发展历程,我们随着党史了解到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从早期的国共合作到探索自己的革命道路,我们党一直以来都是都在不断的自我革新、自我进化。事实证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以人民民主代替了资产阶级民主,以人民共和国代替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现在我们处于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当中,我们党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保持初心使命不变。作为高校的一分子,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高校“立德树人”之根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左正宏做学习总结。他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它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历程,丰富了党的理论知识系统,为我们提高政治领悟力,加强理论指导实践能力,提升服务师生水平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储备,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可以以史为鉴,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铆足动力迈向新的百年征程。

文/吴昆融 图/刘静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