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学党史 铭初心丨学史明理 领悟思想伟力 —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219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202146日是厦门大学100周岁的生日。厦门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年诞生,伴随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辉煌历程。

423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系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次主题学习。本次学习以“学史明理,领悟思想伟力”为主题,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畅谈党史校史学习中的感悟。支部同志们首先观看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选集,一同回顾了建党之初先贤们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一起领悟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先贤们救亡图存的思想伟力。


随后,支部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大建校百年的贺信。在此基础上,支部成员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回顾厦大建校百年光辉历程》党课。周校长从陈嘉庚倾资办学创立厦大讲起,介绍了以校主陈嘉庚为代表的“爱国精神”、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以萨本栋校长为代表“自强精神”、以及以王亚楠、陈景润为代表的“科学精神”,并以“四种精神”为脉络,系统地回顾了厦大百年奋斗的历程,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厦大的“四种精神”是厦大的文化符号,不仅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的肯定,也感召着更多校友们爱校、荣校的朴素情感,纷纷捐资母校建设,关心母校发展,共同为母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支部书记吴乔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嘉庚精神以及厦大的优良学风是对大家的殷切期许,作为厦大人,一定要不忘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厦大再创新绩!参加会议的同志们也纷纷发表感想,有的同志本科开始就在厦大完成学业,之后又从国外学成回到了厦大工作,有的同志刚刚到厦大工作不到两年,但大家都感受到厦大人情怀,为陈嘉庚先生“毁家办学”的精神所感动,希望能够为厦大的发展,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