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学党史 铭初心丨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开展“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固定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218


426日晚,国家工程中心一班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椭圆楼401会议室召开“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为5个小组,以毛泽东诗词为切入点,和大家一起在诗词中感受伟人的革命情怀,回顾诗词背后的红色革命故事,深情回眸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首先宋飞波同志向我们分享了身处和平时代所经历的红色故事:汶川地震后的灾区,子弟兵空降震中;南方洪灾后的江岸,党员群众携手抗洪;非典肆虐后的大地,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新冠笼罩下的今天,科研用科学的利刃与病毒博弈等,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并引出今天学习的主题——虽身处和平年代,但仍需重温战争年代的红色革命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在知史明史中创造未来。“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中国共产党走来的每一步都异常艰辛,每一步都深深刻画着所有奋斗者的心血和荣耀,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而毛主席也将这些艰辛岁月浓缩为一首首优美的诗词。五个小组和大家一同赏析了《清平乐·六盘山》、《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蒋桂战争》《西江月·秋收起义》《清平乐·会昌》《浪淘沙·北戴河》《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十首毛主席的诗词,详细介绍了诗词创作的背景,讲述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长征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建国初期的红色革命故事,不仅带我们领略了那个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更让我们懂得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作为和平年代的党员,虽然我们没有经历那个被战火洗礼的岁月,看不到枪林弹雨的战场,但毛主席诗词里所讲述的红色故事,可以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年代的艰难困苦和革命人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学习毛主席等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壮志豪情和即使身处逆境也从容不迫的气度和胸怀,不仅要努力传承百年党史留下的优秀文化,更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于淼  文/于淼、刘涛)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