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生命之光|中国教师报头版头条:当好抗击疫情“答卷人”报道我院李庆阁教授团队事迹

发布时间:2020-04-23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471

4月22日《中国教师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教师战“疫”进行时 当好抗击疫情“答卷人”——厦门大学教师团队科研攻关抗击疫情纪实》的深度通讯。报道zhongoing“实验室里‘升级打怪’,科研抗疫看我们”生动展现了我院李庆阁教授团队科研攻关抗击疫情的情况。

   (宣传部)

相关链接:

  教师战“疫”进行时

  当好抗击疫情“答卷人”

  ——厦门大学教师团队科研攻关抗击疫情纪实 

深夜,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楼安静下来了。

“顺着走廊望过去总是能看到李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这时候,我总能想起李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创造的科研成果不能是虚的,要实实在在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社会需要,国家需要,我们就能站出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杜琛还在实验室不停歇地穿梭着,他全身心投入的背影、桌上厚厚的配液单、密密麻麻的详细实验记录,成为实验室每个学生印象深刻的特写。

杜琛口中的李老师就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庆阁。

“我们都是科研兵,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下正是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作出贡献的时候。你们是未来的栋梁,要有奉献的胸怀,为社会、为国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打响科研战“疫”前,李庆阁给课题组团队鼓足了士气。

 实验室里“升级打怪”,科研抗疫看我们

 为了抗击疫情,李庆阁正月初三就返回学校开始工作;初四与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员讨论制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援助行动方案;以最快的速度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一体机,仅需一个小时仪器可自动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有效破解了临床样本储运难、操作烦琐、对人员和环境要求高等问题。

“李老师在我们学生眼里是榜样和标杆,大家都敬佩地称他为‘工作狂人’‘科研男神’,平时不论我们来得多早、走得多晚,他都会在办公室忙碌着。这次疫情来临,新冠检测研发项目快速开展,李老师更是经常废寝忘食地加班加点、精益求精,带领我们去迎接挑战。” 2019级博士生宋甲宝也是李庆阁课题组的一员,与团队在实验室里“升级打怪”“过关斩将”的日子让他真正读懂了科研人的抗疫精神。

通讯员 巩 林

来源:https://news.xmu.edu.cn/2020/0423/c1552a400143/page.htm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