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2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28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生命科学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414日,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们线上学习了由教育部组织录制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堂上,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讲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生物与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疫情防控下的中国模式等内容。

课上,从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讲起,告诉同学们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也是维护生物安全、国家安全。课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活

动中。



“云”端议安全

414-15日,院团委组织学生们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团课、党课的形式,让同学们学习了解国家安全内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作为生科学子,看到生物安全被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我更加认识到了人民在党和国家心目中沉甸甸的分量,也意识到作为青年学子所肩负的担当与使命。”2018级本科生五班班长王烁铭说。



    2017级本科生四班团支部书记肖金龙说:“安全时时强调,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大到国家安全,小到个人安全,必须引起每个青年团员的重视。积极认真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作为团支部书记,我更要以身作则,积极做好带头作用,向团员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为国家各方面的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让我们共同守护中国!”

本科团总支书记宋文婕说:“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我要牢记使命,做好‘宣传员’的角色,要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青年团员们的心。”

2017级本科生肖敏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风险与挑战与日俱增,这也迫切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来应对这些风险与挑战,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切实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始终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将维护国家安全视为自觉行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能盲目跟风,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校演练 筑牢战“疫”安全防线

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师生返校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预案,415日下午,翔安校区开展疫情突发应急演练,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参与到其中,做好实验室出现异常情况时的场景模拟方案,并实施演练,下午四点三十分,按照脚本开始演练,参与演练的师生紧密配合、有序衔接,做到流程标准,应对措施明确,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2019级博士生宋甲宝演练结束后激动地说:“很荣幸我能参加到这次疫情突发应急演练,在这场演练中,我扮演发热学生的角色,虽然只是扮演,但却有种'真实发生'的错觉,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周密的安排和有序标准的应急处理,以及医院的积极衔接配合,将‘演练’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了‘实战’效果,‘紧凑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作为提前返校进行疫情攻关的一员,深刻体会到了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密与谨慎,对待疫情突发应急能力,信心满满,演练为防控,未雨绸缪,相信安心返校的日子不会遥远!”

通过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家越安全,人民才越有安全感。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不仅仅是415日这一天,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我们都要把国家安全牢记心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疫情没有打垮中国,反而使中国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文:吴佳蓓、朱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