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我院李庆阁教授荣获学校党委第一批“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02-12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558

近日,学校党委通报表扬22名第一批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我院教师党员、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庆阁教授获此殊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庆阁教授响应中央号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带领团队联合学院张永有教授一同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攻关任务中。截止目前,已突击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已完成产品报批工作,且临床应用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是人工构建的可量产的不具备传染能力的假病毒,可用于检验检测试剂,被认为是检测试剂的试金石。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可以在保存样品的过程中,杀死病毒但保存核酸,可谓是样本运输的安全舱。两者的研制极大避免了病毒二次传播的可能性,相当于为研制人员、医护人员穿上了隐形的防护服。这些产品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必备物资,目前临床上非常紧缺。为支援疫情防控,李庆阁教授联合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扩大生产,先后向130余家单位捐赠17783支RNA假病毒标准品,向40余家单位捐赠16982套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另外,与致善公司联合研制的一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神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检测一体机,无须严格实验室条件,仅需加入样品,约一小时后,就会自动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省去样本运输、病毒核酸提取、加样、扩增等环节。该一体机也已完成内部测试,正在开展临床评估,并已启动报批流程,产品问世后将大大提高病毒检测效率,为病患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其科研成果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每日经济新闻、福建共青团等十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