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赴井冈山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9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238

722-24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部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前往井冈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党性教育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学凤、28名教师党员和2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开班仪式于723日上午在井冈山市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举行。中心常务副校长巴特尔致欢迎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学凤作开班动员讲话。仪式最后,葛学凤和巴特尔共同为教师培训班和“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授旗。


访革命圣地旧址 感悟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90多年前,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开辟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现如今,井冈山保存了革命旧址遗迹29处,其中10处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员们勇登黄洋界,远眺峰峦叠嶂,“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情景历历在目,深感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重走当年朱毛百里挑粮崎岖的山间小路,为革命的艰辛不易深深触动;参观小井红军医院,瞻仰小井红军烈士墓,聆听红四军十一师师长张子清“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动人事迹;走进茨坪毛泽东旧居,学习毛主席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革命精神;亲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感受历史长河中的井冈山斗争;前往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体悟革命烈士理想信念高于天的力量……现场教学中的一桩桩、一幕幕所闻、所见、所感让学员们充分体会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深刻认识到了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及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员们通过身临其境地学习,追寻红色足迹,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重温革命先辈事迹 牢记共产党人使命

“井冈精神,永放光芒”。此次主题教育学习访谈教学环节,特别邀请到井冈山斗争时期早期将领袁文才烈士的孙子袁建芳,井冈山老红军曾志的孙子石金龙,以及电视剧《井冈山》主题曲原唱江满凤等人亲临现场互动教学,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生活点滴,再现当代井冈山人民艰苦朴素、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课堂教学真情满满、感人至极,深度剖析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伟大抱负,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井冈山斗争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接受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精神洗礼。所有的岁月静好,只因先辈的负重前行。逝者已逝,忆苦思甜,先烈的鲜血铸就的革命胜利果实更加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升党性修养,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井冈山的精神不能丢。


坚定执着追理想 凝心聚力向未来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传统民族精神和当代时代精神的融汇与统一,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井冈山精神。

此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而开展的重要学习活动。三天两夜的行程紧张而充实,井冈山精神的实质与内涵深深触动了全体学员,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命科学学院袁吉锋教授对曾志先辈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百折不挠的精神深受鼓舞,更加坚定未来将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在科研与教学工作上勇于进取,砥砺奋进。何承勇副教授通过本次井冈山学习深刻感受到井冈山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将不断激励我们今后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广大人民群众福祉贡献青春和热血!2018级博士生欧坤霖感慨井冈山之行虽然短暂,但给我们的震撼是无法想象的,我们要永远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成果,将井冈山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在物质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井冈山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们不仅要学习和感悟井冈山精神,还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本领,担当作为,凝心聚力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不负韶华。


 

(文/图 生命科学学院)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