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我校经济学院朱孟楠教授应邀来翔安校区作“中美贸易与中国应对”的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5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40

7月1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翔安校区各部门400余名师生齐聚翔安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开展师生集中政治理论学习,聆听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中美贸易与中国应对”的专题报告。学习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主持。

朱孟楠教授开篇强调,“对美贸易非常重要,但不是中国经济的全部,更不是中国的全部!”“贸易战(摩擦)并不稀奇,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保持定力,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合作共赢”。随后朱教授从“中美贸易摩擦”热点展开,介绍了自2018年3月以来中美贸易战的始末,阐释中美贸易战的起因、发展趋势、未来影响等方面内容,并从国家、企业、个人层面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朱教授认为,美国执意挑起贸易战,贸易逆差只是表面原因,转嫁政府低支持率、美国社会的焦虑、部分制造业与中产阶级的衰落、贫富悬殊和特定条件下的民粹主义崛起等内部矛盾才是深层次原因,而根本目的则是遏制中国崛起。朱教授认为,从应对的角度来说,国家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与大无畏的勇气和精神;可以长短策略结合,韬光养晦,登高望远,有所作为,合作共赢;需要着力人才培养,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增强大国崛起的自信与信心。

朱孟楠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精彩纷呈,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对“中美贸易摩擦”事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明晰个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的责任与担当。

                                                     文/刘  静  图/洪  玮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