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薪火相传,奋斗不止——生医六班党支部学习校情校史

发布时间:2019-04-29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282

4月26日19:30,生物医学六班党支部于黄朝阳楼A216党员活动室召开4月党员大会。本次会议氛围严肃而活泼,会议主题围绕厦大情怀、薪火相传,开展校史校情微党课与知识竞答活动,党支部书记洪欣欣主持会议,微党课由肖宏军、刘运佳两位党员同志讲授。

会议首先观看了新华书店于4月23日推出的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在听完激动人心的歌曲后,党支部书记洪欣欣介绍了4月23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倡导同志们每天读书打卡,学习强国,在用知识武装自己。 

党支部为加强每位党员同志的理论学习能力,每月安排两名同志上台教授微党课。

肖宏军同志第一位登上讲台,讲述萨本栋校长与抗战时期厦门大学的故事:1937年7月萨本栋被任命为校长;日寇侵华,同年9月厦大被迫转迁长汀,条件艰苦,没有电源,萨本栋校长自己组织搭建设备;办学上他讲求实用、倡导学术,在其主持下, 厦门大学成为东南著名学府, 被称为“加尔各答以东最完善之学府”。肖宏军同志慷慨激昂地讲述的那段历史,号召在座同志们都要承袭厦大抗战时期内迁闽西艰苦办学自强精神。  

刘运佳同志则以“呕心沥血 倾其所有”为主题讲述第二任校长林文庆的光辉事迹,从制定“校训”、“校旨”,到不惜重金聘请全国著名教授、学者来校任教,再到经济危机时捐出全部工资和所得,三次赴南洋筹到20万元帮助厦大度过危机。刘运佳同志娓娓道来,呼吁同志们要珍惜现在优质的学习资源,不忘林文庆校长用智慧与心血为厦大的创办打下的坚实基础。 



微党课结束后,进入活泼紧张的校情校史知识竞答换届。回顾厦大历任校长,重点关注厦大建校、建支部、内迁等转折时间与事件,学习厦大“四种精神”。洪欣欣说道,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也要时刻铭记自己身份,将爱国精神、革命精神、自强精神贯穿践行于厦大人的生命历程中。 

此外,于4月10日,党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同志到学生活动中心瞻仰罗扬才烈士,参观学习其革命事迹,同志们参加网上清明祭扫活动,并纷纷发表感言。肖宏军同志说:“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家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和青春。我们应该经常学习这些革命事迹,让光荣传统指引我们在迷茫中点醒自己,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树立一个伟大而鲜明的旗帜。”

不仅在4月,党支部也会将学习校情校史贯穿始终。作为厦大学子,作为党员,作为中国人,我们要熟记厦大历史,铭记厦大精神,珍惜先辈流血牺牲才创造的今天,传承革命前辈们的优良品质;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做四有青年,为学校建设、祖国的繁荣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生医六班党支部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