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参加联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12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8


2019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一班党支部在黄朝阳楼B403会议室举行“坚守科研诚信,践行学术道德”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作为联系该支部的校领导全程参与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副书记葛郝锐、葛学凤、副院长左正宏、共建支部—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生物医学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吴乔教授及部分党员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王碧雪主持。

支部副书记李馨培首先就过去一年的支部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总结了党支部在理论学习、支部建设、活动开展、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与会师生党员一起观看了哈佛医学院皮耶罗论文造假事件和贺建奎“婴儿编辑事件”的视频新闻报道,围绕“坚守科研诚信,践行学术道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经历,阐述了坚持科学精神,坚守诚信和学术道德底线的重要性。苏伟超博士结合自身出国交流学习经历认为我院开展实验技能培训和严格的实验操作要求给大家养成了严谨的实验态度。刘甜甜博士从博士生中期考核未通过谈到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受住挫折才能有收获。黄志雄博士结合与第一医院合作课题的经历谈了尊重伦理道德的重要性。刘加爱硕士谈了新生入学教育周学院举行的“科研伦理”讲座以及诚信承诺书的签订引起自己对科研严谨性和伦理道德的高度重视。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的王梦丽分享了“果蔬卫士”在推广到市场前的种种安全测试,表达了科研诚信和道德坚守的重要性。其他党员一一发言,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坚持学术规范,提升科研能力,为一流生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乔教授结合平时对课题组学生的科研实验要求,谈了自己对科研的态度和育人的理念,勉励同学务必严格要求自己,以德为先,严谨治学,严守底线,在科研道路上不抱任何侥幸心理,急于求成,甚至弄虚作假。她希望师生一起互相监督,共同促进,在学术上取得更多创新性发展。左正宏、赵同金、陈航姿和洪雅贞也分别就遵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向同学们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张明智书记指出,科研诚信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希望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学术科研活动中共同遵守。

会上,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厦门大学关于学术规范的相关工作规定和细则》,举行了“坚持科研诚信,践行学术道德”的庄严宣誓:“以至诚之心,恪守学术之德;以自强之心,探索科研之理;以至善之心,勇担社会之责……”。与会师生在倡议宣传横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明“坚守科研诚信,践行学术道德”的坚定态度。

最后,赖虹凯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固定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人才培养一定要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他指出,诚信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道德理念之一,希望同学们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科学情怀、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坚守好科研伦理和道德这一底线,真正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

据悉,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一班党支部将在校区开展“坚守科研诚信,践行学术道德”系列活动,继续传递和发扬科学精神,推进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氛围。

生命科学学院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