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漫漫科研路,悠悠爱国情—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参访水稻育种基地

发布时间:2019-01-02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246

12月30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吴乔教授带领生物医学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及生物医学6班、7班学生党支部前往生命科学学院位于龙海市东园镇的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支部成员、学院副院长欧阳高亮教授、李博安教授,支部委员陈航姿教授等。

当天上午10:30分,全员抵达水稻育种基地。尽管天气寒冷,但大家都兴致盎然。水稻遗传育种课题组组长王侯聪教授热情接待了大家,他虽已81岁高龄,却激情依旧,热心地带领大家参观了基地试验田。

随后,大家来到基地大楼,听取王侯聪老师为大家讲述他40年的水稻育种历程。王侯聪老师带领其团队呕心沥血,在没有优质种质资源、技术人员及研究经费缺乏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创造条件,不断创新,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育成“乌珍1号”、“佳禾7号”、“佳禾5号”、“佳禾早占”、“南厦060”、“佳辐占”等优质水稻品种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增创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填补了福建省常规优质早稻的空白。他还独创了水稻成熟花粉人工辐照诱变技术,创制了一批大粒、优质的特色种质材料。王侯聪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农业部优质产品奖及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他也多次获得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福建省有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 

王老师虽81岁高龄,但他依旧奋斗在科研前线,一辈子奉献给科研事业。他执着的科研热情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科研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是我们所有科研人学习的榜样。王老师告诫大家:“人这一辈子,把自己喜欢的事情认真做好就是最大的爱国”。吴乔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这一辈子就是要做好科研” 。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一心一意用行动践行我们的爱国之心。

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