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院长面对面”共话“拔尖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09来源:生命科学学院点击数:530

6月7日下午13时,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面对面”活动在学院B403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周大旺院长、张明智书记、欧阳高亮副院长、李博安副院长、李勤喜副院长和葛郝锐副书记出席了本次活动,一同参与的还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以及二十多位来自学院拔尖班、博伊特勒书院拔尖班的学生代表。辅导员江子扬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本期“院长面对面”主要围绕着“拔尖计划”这一主题进行。周大旺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书院“拔尖计划”的发展历程和创办目的。他表示,学院为“拔尖计划”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旨在通过提供丰富的资源,鼓励学生们追求更加深奥的科学,为学生提供一条开阔眼界的途径,创办“拔尖计划”是希望其能够真正使同学们从中获益。他真诚而亲切地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己在“拔尖计划”当中的亲身体会对学院在“拔尖计划”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

在周大旺院长的开场语之后,同学们纷纷根据自己的体会提出了见解。一部分同学提出了关于出国交流的课程、资金支持的问题。对此,周大旺院长表示,学院将逐步使拔尖班的课程安排与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的要求更加契合,也会争取提供更多更充分的资金方面的支持。目前,拔尖班有许多同学有出国交流的计划和机会,学院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让学生们的国际交流更加顺利。

随后,院长与书记们和同学们就拔尖班核心课程的安排进行了一番讨论。同学们从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课程难度、课程考核与评判、上课时间等多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建议。对于这些问题,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同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老师们纷纷谈到,上课不在于数量多而在内容精,不在于分数高而在于收获大。学院将会作出努力将课程安排得更加合理,也希望同学们在“拔尖计划”核心课程的每一节课中收获新的知识。



最后,周大旺院长表示,“拔尖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国际交流、学术报告等丰富的资源,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珍惜现有的资源。在“拔尖计划的”培养中,他希望同学们不仅学会科研,更要学会如何做人。

本期“院长面对面”终于落下帷幕,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学习科研有了更进一步的目标,能够充分利用“拔尖计划”这一平台,再接再厉,创造更好的成绩。学院也会以“拔尖计划”十周年为契机,打造“拔尖计划2.0”,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助力。

(文/高心荷 江子扬 图/杨蔚)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