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党校开展“不负青春,圆梦基层”毕业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9来源:生命科学学院点击数:109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同学们服务西部、扎根基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18611-12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工作的15名毕业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学凤、团委书记毛毛的带领下,前往长汀、上杭古田开展“不负青春,圆梦基层”毕业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实地教学、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革命历史、国情校史、党员干部作风教育等,给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地思政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师生一行在长汀市委党校范老师的带领下参观瞿秋白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了瞿秋白烈士光辉的一生以及在长汀就义的光辉历程;参观杨成武纪念馆,学习了杨成武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指挥或参与指挥的诸如飞夺泸定桥、突破天险腊子口等许多著名的战役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的事迹;在红色小上海展馆,了解了当时长汀在遭受敌人封锁情况下,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自给自足实现苏区繁荣景象的奋斗故事;在中央红军医院—福音医院,大家了解了傅连璋如何在毛主席的影响下成长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医疗名将的生平事迹;在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毛主席纪念园等重要红色基地,同学们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听取讲解,聆听党的光辉历史,用心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奋斗史,励志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签约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的硕士毕业生邓林巧感悟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他们无论身处何种境地,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都能秉承坚定的信念,为国家的崛起和人民的幸福而拼搏。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当不断学习和弘扬这些红色革命精神,并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签约厦门航空飞行员的硕士毕业生万俊凯同学表示“在当年的艰苦岁月当中,需要像杨成武将军这样英勇善战、冲锋在前的将领,而如今的祖国同样需要奋发上进、兢兢业业的建设者,我们要不忘初心,明确新时期的使命,为祖国和人民施展才干。”在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的博士毕业生陈青花感慨到“革命烈士们在当年那么困难的环境中仍然坚持党的立场,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予中国革命,身处幸福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坚定党的立场,投身生命科学研究、仍续科研之路的我更应如此,以后的课题研究将基于人民需求、社会需求而定,课题研究真正的为人民、为社会所服务。”

  

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同学们看到了墙壁上毛泽东当年提到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句话,结合接下去将要到基层工作经历,同学们感到深受震撼;在上杭古田,同学们了解了毛主席创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缘由及内容,并现场集体朗诵了经典片段。倾听着授课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大家仿佛走进了历史的长河,充分感受着毛主席善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善于根据时事进行思考判断的伟大精神。

即将奔赴内蒙古支教的本科毕业生艾迪谈到“1933年初国民党军加紧了对中央苏区的‘围剿’,红军需要转移到瑞金去,傅连璋毫不犹豫的将医院搬到瑞金,从中央苏区最繁华的‘红色小上海’长汀到当时偏僻的农村瑞金,傅连璋义无反顾,带领整个医院搬到了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革命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青年人应该向他学习,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一线去,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统一起来。”签约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的本科毕业生裴晓艳对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论述印象深刻,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们要牢牢扎根基层,关心群众生活,心系群众。基层工作基本上是和普通群众打交道,从事的基本上也是与普通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只有始终保持一颗奉献的心,真正把自己放在基层之中,真切关心和了解基层群众生活,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在厦大内迁长汀旧址,作为即将离开母校的学子,毕业生们在这里亲身体会了母校自强不息的艰苦办学精神,学子们再次被“陈嘉庚校主毁家办学、萨本栋校长舍身治校”的精神所震撼,为因“要有一所中国的大学屹立在敌人面前”而不迁入到大后方的“身处逆境而正义必胜”的信念而骄傲,为授课老师的一句话“名单上的这些人,没有一位做过对不起祖国和人民的事”而感动。

签约四川省选调的硕士毕业生刘春滟感动的说到“在炮灰纷飞的年代,厦大人长途跋涉20多天来了这里,在这里坚持办学,并获得‘南方志强’的美誉,实在太不容易了。看到《国立厦门大学在长汀的生物实验室》这张图片时,我被深深的震撼了,就算条件再怎么艰苦,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创造奇迹。”签约宁夏选调的硕士毕业生解帆提到“在长汀的艰难的生活环境中,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依然乐观坚强,积极上进,刻苦学习,并成长为祖国各个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学长们拼搏上进的精神值的我们学习。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拼搏,勇担重任,努力成为自己所从事行业的领头军。”

  

此次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是一次思想和心灵的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牢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坚持爱国奉献,不忘初心,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摆在重要的位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按照总书记对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业绩。

(生命科学学院毛毛 李琼)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