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分享交流,学术领航 —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与生物医学二班党支部联合打造“党建+科研”活动品牌第一作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01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9

分享交流,学术领航

 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与生物医学二班党支部联合打造“党建+科研”活动品牌第一作者论坛(第三期:探讨代谢酶感应低糖信号激活p53的机制)

为了进一步促进师生党支部交流共建,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和生物医学二班党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面向全院研究生开展第一作者论坛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论文第一作者的亲身讲述,分享来自实验第一线的课题思路与实验技巧,给予研究生们切实的科研思维和实验技术启发。该活动的第三期论坛于20231123日晚在黄朝阳楼E307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陈航姿教授担任主持人,江彬助理教授担任点评嘉宾,邀请吴宇晴同学分享她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Cell Research 上发表的研究论文《Low glucose metabolite 3-phosphoglycerate switches PHGDH from serine synthesis to p53 activation to control cell fate》,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吴宇晴同学是林圣彩教授课题组的2015级博士,主要从事代谢信号与细胞命运的相关研究。他们团队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在DNA损伤的情况下,AXIN, p53, HIPK2 TIP60会形成一个超级复合物,进而磷酸化p5346位丝氨酸,最终导致细胞凋亡。但该复合物在生理条件下激活p53的功能尚不清楚。在此次研究中,该团队通过系统筛选葡萄糖缺乏条件下激活p53促凋亡功能所需的代谢物及感受器,鉴定出丝氨酸合成通路中的关键酶PHGDH,可以与AXIN相互作用进而形成相关复合物,使p53-Ser46磷酸化,进而诱导细胞凋亡。本研究揭示了PHGDH的非酶功能,是一个关于细胞如何感应并呈递代谢营养信号给蛋白质从而影响细胞命运的故事。


吴宇晴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讨论展望等方面,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研究工作。她还展示了一些精美的实验图片和数据图表,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吴宇晴同学也耐心地分享了实验思路历程、实验技巧和良好实验习惯,江彬教授也对吴宇晴同学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指导。

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展示研究生科研成果、促进研究生交流的平台,体现了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的学术氛围和创新能力,展示了一项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和医学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升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优秀学生能够在第一作者论坛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学院的学术发展做出贡献!

图:李燕锋、孙敏、王振鸿、吴成芳

文:郑熠、王振鸿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