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喜讯 | 我院邓贤明教授获评厦门大学2022年“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

发布时间:2022-10-31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0


929日晚,由厦门大学学生会和厦门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厦门大学2022年“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颁奖典礼在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经过层层投票和评分,我院邓贤明教授从3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颁奖词


严谨治学,潜心科研,

他是未知世界的探索者;

甘为人梯,倾心育才,

他是青年学子的领路人。

贤者无畏,

他在浩瀚的分子药物海洋中传承创新;

明德惟馨,

他在漫漫的生命科学征途中求实至善。

他的实验室常常灯火通明,

实现从01的科技创新,

是他最豪迈的誓言;

他的朋友圈常常学生无数,

谱写从1N的桃李满天,

是他最深情的告白。

他,就是生命科学学院邓贤明老师!




邓贤明教授,2001年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11年在美国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10月回国加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现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天然产物源靶向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


严谨治学、潜心科研

邓贤明教授长期从事以激酶为靶标的抗肿瘤等靶向创新药物研究。近5年,发表SCI论文49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2022)Cell (2019)正刊2篇;以小分子药物发现方面的成果提交发明专利申请16项,获得8项发明专利的21件授权。7项成果成功实现技术转让,合同总金额突破亿元。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福建省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厦门大学“田昭武学科交叉奖”(特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三完成人)等。


甘为人梯、倾心育人

邓贤明教授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关注国家战略需求,成为学生的科研领路人。自2012年回国至今,已培养博士13名,其中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次。毕业学生或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或进入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工作,亦或作为教师进入国内“双一流”高校从事科研工作。


无私奉献、初心如磐

邓贤明教授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始终牢记使命,积极推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曾担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评2018年度“厦门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因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2020年获评“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其本人也因在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中作出的诸多贡献,多次获得厦门大学奖教金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