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党在我心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08来源: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思政点击数:166

2018年9月29日上午军训汇演结束后,我院于生物一馆这座见证过厦大历史的代表性建筑内,举行了主题为“党在我心中”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厦门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司卓亚老师主讲,由院党委副书记葛郝锐老师主持。

司卓亚老师是入党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她通过谈论自身的经历、回溯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观察现今的国际形势与展望未来的发展,生动地描绘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曾经走过和将要走过的道路,并对在场的学子提出要求,寄予期望。

司卓亚老师先是祝贺2018级新生圆满完成军事训练,接着从三个方面,剖析了党的内涵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司卓亚老师一开始即提到,今年是建党97周年,也是厦门大学建校97周年。她从校史引入,讲述了校主陈嘉庚先生因着“教育救国”的初心和理想,倾尽家财建立厦门大学的故事。建校之后,革命英雄罗扬才参与组建中共厦大支部,这座闽西南的战斗堡垒见证着鲜血铸就的胜利,生动阐述了“伟大的理想成就伟大的事业”。

此后,司卓亚老师通过一个个历史上的真实故事,向新生们讲解了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内涵。她还深情地提到一首从小听到大的歌——《过雪山草地》。“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时代前进着,红色的精神却将永远传扬下去。

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万众所向,它无法被取代是因为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历史一直在证明,并将持续证明这一点。”司卓亚老师谈到,今年恰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间,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不可复制的伟大成就。她告诫同学们,这样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青年更加不可懈怠,应该自省自强,自我武装。只有以强大的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使学生都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巩固党的领导地位。

追梦与圆梦

在司卓亚老师看来,新生们怀揣梦想进入大学校园,不该无所事事,而应该将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结合起来,并为此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中国梦是民族的也是个人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了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是我们的共同期盼。生科学子更应该倍感荣幸与责任感,生命科学是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生命本质的学科,是最活跃的朝阳学科,生科学子当参与解决人类最重大的问题。司卓亚老师鼓励同学们向教授老师们积极学习,尽早成长得独当一面,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讲座最后,司卓亚老师总结道:“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我光明中国便光明,我黑暗中国便黑暗。”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传承已久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将会在追梦路上一路前行,为党和国家作出一份贡献。


文/吴若桐

图/卢杰波


最新文章

图片新闻